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第五組 書包太重_b9710118, b9710124, b9710133, b9730421

議題: 關懷兒童 孩童書包太重了

動機:
目前在社會上,孩童書包過重,即使這個議題不斷的被提出來,
仍然沒有改善的跡象,反而越來越嚴重。

先由後揹式的書包,演變到除了背包外還增加了手提式的包包,
進而現在許多孩童不揹背包而是使用小型行李箱替代。

顯示問題即使被提出來還是沒有改善的跡象,再者,
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宣導影片都是講求孩童福利這件事,
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任何針對書包太重這個議題做出宣導影片。

目的:
加強宣導書包過重這件事,使人們正視它,
而不是知道卻視而不見,或是過不久便遺忘,
與其事後帶小孩去矯正脊椎看他受苦,
何不正視這件事?

手法:
3部CF / 系列呈現 & 捷運車廂內廣告


平面稿





系列影片

1.飛機篇

飛機篇 from houszuyu on Vimeo.


2.恐龍篇

恐龍篇 from houszuyu on Vimeo.


3.蹺蹺板篇

蹺蹺板篇 from houszuyu on Vimeo.


心得感想



B9710118侯思妤
在前幾堂上課由於是分組報告,每一組的主題又大不相同,所以讓我們看了很多不一樣的廣告方式及呈現,再來是小組討論廣告的主題及呈現方式,其實在一開始我們小組是大家方向先決定好,再下去決定主題內容,而且剛開始我們只是想拍一支影片,可是老師說可以作成三支系列稿,老實說,當老師說要作成三支系列稿時,有點小嚇到,因為沒有什麼拍影片的經驗,再加上一學期就要拍出三支,實在是沒有自信可以作好,可是漸漸的到學期末,我發現只要努力用心,沒有什麼事是絕對作不到的,尤其是小組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彼此分擔,這些都是使期末作業可以如期完成的原因,而且我們也作了三張平面稿,真的是很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接著是守全老師上的兩次課,守全老師介紹了好多創意廣告文案,還有一些作家的話,我覺得這些作家將會是我絞盡腦汁想文案時,不可或缺的幫手,對於守全老師介紹的作家我都蠻有興趣的,但是我發現因為這學期專業課都蠻重的,尤其還有選了其他的專業選修課,所以我打算寒假的時候好好來看一下這些作家的書,放鬆之餘也可以學習一下,最後當然還是要跟老師說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老師您真的辛苦了: D。



B9710124許雅婷 
  回想起這學期的每次報告,我們三個女生總是搶不過其他組,每次都得做其他組挑剩的題目,但我們還是很認真的噢!我發誓。不過期末作業不一樣,不是先搶先贏,而是共同主題、題目自訂,這提升了我不少興趣!
  開始的主題討論,我們幾個女生意見很多、討論很熱烈也很有動力。每次跟老師的檢討更是非常認真的在維持進度,理所當然的進度超前,使得我們信心大增:)終於到了開拍的一天,對於設備跟手法都不熟悉了我們亂成一團,誰該掌鏡?誰該當助手?沒有一個有把握。光是第一篇就拍了三次左右,不管是第一次所以不熟悉還是組員間的無法配合都是當時我們應該改進的地方。不過終究還是沒有研究出個所以然,卻莫名其妙的大家默默都有了個崗位。在混亂的結束第一部之後,我負責起第一部以外的全部拍攝工作和道具製作,助理則是我的家人,子加有時也會幫忙……組長負責剪接工作。一直到最後階段,有個成果總算是拉回大家的信心,組長思妤和我以及子加三個人同心協力的完成PPT製作,佑柔則是完成了捷運海報的排版及輸出工作。我喜歡這樣同心協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所以收尾階段十分圓滿。
  這學期,我的身體狀況讓我好無法掌控,這讓我很不知所措也十分無奈,不但對不起老師也對不起自己,但是我實在是盡力了!最後還是得像老師您說聲對不起ˊˋ



B9710133謝子加
整學期的課程,我覺得很充實,每周都有該執行的進度,一切從零開始,想法的起點,概念的分支分成了三個主軸系列,飛機篇/恐龍篇/蹺板篇的分配也是依照著小學生的時間表分配,清早的上學,到校的學習過程,下課的遊戲娛樂,都是多次討論後的結果。
一開始的想法是因為在校外工作讓我感受到現在小孩子了辛苦,每天背著書包,手又拿著習班的教材,就算放學了,還是有寫不完的評量與考卷,這樣的童年,是戴著眼鏡渡過的,回家後天都黑了,也只能夠窩在家裡玩電腦、看電視,日復一日。
因為這樣,才進而向小組組員提出關於兒童書包過重的想法,我們的故事也從飛機篇慢慢的增加,出現了恐龍篇與蹺蹺板篇。
敲定故事後,我們努力的尋找可用素材,四處網羅,為的是將材料準備齊全,雖然在途中還發生了些意外,也讓我們知道該小心,對代任何事都該是如此。
我們的影片是用逐格影像處理,看著小樂高人偶拉著書包一步一步前進,我們的影片也是一步一步的變完整。
過程真的很辛苦,學著一邊玩一邊改,在拍攝途中的道具也是經過多次的修改,越變越美麗,越變越細緻,為的就是讓我們的影片更加的完整性,在最後我們也為了影片的延伸做了三幅捷運車廂廣告。
最後,我想說感謝老師的指導與指教,也謝謝小組組員的辛苦,我們真的很棒!



b9730421賴佑柔
還記得第一次私人原因曠課, 不敢吭聲的我,對這件事一直難以釋懷, 直到老師在辦公室對著我講態度的道理, 尤其是這句:「做錯或是不好的事,都要勇於承認和反省, 如果靜靜的就當作沒發生, 別人其實是看在眼裡...」.我實在是很抱歉, 也謝謝老師給我再次學習的機會.

最大的心得我覺得是期末作業的準備.
我跟子加、雅婷、思妤第一次一組, 剛開始還不清楚對方的長項, 相處分工時需要些磨合的時間, 每次約工作室的時間,就挺難調的, 像子加、思妤平日要打工, 我是假日要打工, 雅婷家也住好遠, 開始動工時花了好長的集合時間...不過大家相處很融洽, 很快找到了方向, 兒童“書包太重”的議題. 映象最深刻的是,煩惱著拍片的道具要從哪下手,我們四人分頭去尋找道具, 我載著子加到台北後火車站的路程時, 不小心出了車禍 跌傷了子加, 我也擦傷了, 那天還是毛毛細雨, 想不到我們的開始是這樣坎坷阿!

準備好初次的道具後,嘗試第一次的影片拍攝, 從一個下午拍攝到晚上十一、二點,小小信心的帶給老師看, 想不到被大大的檢討, 不過沒有因為這樣打擊了我們對作業完成的熱誠, 就像樂高娃娃努力拖著書包上學一樣,要充滿熱忱! 我們也一次ㄧ次的嘗試不同的拍攝光源、角度、速度, 給老師看我們的作業進度自然而然也不是壓力的感覺, 而是很希望老師多一些給我們想法和建議讓我們去嘗試和改進. 我們一起在工作室做道具,也聊了好多自己生活的瑣事, 跟他們相處我覺得很開心, 很有趣的經驗.

後來熟悉了夥伴吧, 一起討論要獨立工作的項目分配, 然後大家自己找出時間去做自己的進度, 然後再拿出來一起檢討, 修改後再拿給老師一起討論,除了做道具外,我也分配到音效的蒐集,分鏡腳本的繪製,還有平面的海報等等, 看到組員花了很多時間再這項作業, 我也一起感染這動力, 來上這門課,其實我好喜歡老師的廣告設計課程喔! 我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沒有狗腿的意思啦, 就真的滿喜歡的~, 謝謝廷宜老師, 謝謝小組的成員思妤、子加、雅婷.





b9710118侯思妤
b9710124許雅婷
b9710133謝子加
b9730421賴佑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